close

如何考過美國會計師考試(AICPA)及申請執照

 

鄭宏輝 會計師

 

  1. 前言: 認識我的朋友或許會注意到我有美國會計師執照(American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 簡稱AICPA),但我卻從來沒有細講當年是如何考過美國會計師,我從來都沒有在美國正式留學過一天,我是在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外派美國波士頓1年半期間(當時稱為GDP計畫; Global Development Program)考過這個考試,在投考這個考試之前,我的正式會計教育是讀台大會計系加會計研究所的六年會計教育,學校老師所指派我們要閱讀的原文書,我大概都會全部讀完還作完題目,我在大學畢業當年(22)便一次考過台灣會計師考試(全國第66),這是我投考美國會計師之前的相關專業背景。
  2. 投考美國會計師考試的動機:
  1. 讀原文書時,常常看到AICPA試題,做多了便很想去試試。
  2. 覺得要成為國際化的優秀財會人才,就要考過美國會計師考試。
  3. 當時在我之前去外派的事務所人員幾乎都有考過,感覺沒考過怪怪的。
  1. 我外派美國的期間是20039月至20054(當時我的年紀約當30歲上下),期間約1年半左右,2003年剛到美國後先習慣生活環境,考取駕照和申請到社會安全號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 簡稱SSN,我沒入籍美國喔,只拿到報稅工作用的SSN供我在美生活及報稅方便喔),我開始在2004年年初進行美國會計師考試的準備工作,我在研究清楚之後,發現美國會計師考試的報名執照申請程序,比台灣會計師考試麻煩好多倍,而且當時開始使用電腦化測驗,但規則也非常地明確,沒有在美國受過會計教育的外國移民是可以投考美國會計師考試,難怪移民美國會被許多人稱為美國夢的實現。

進入正題之前,有以下三點要先聲明

  1. 以下所說明的投考美國會計師經驗均為本人在2004-2005年的時空背景下所發生的,假若有興趣的考生現在想投考,建議要注意現在的規定是否有改變。
  2. 美國的官方語言是英文,以下的文章我會盡可能用中文呈現來造福台灣子民,但相關文件都會是英文加以呈現,所以投考美國會計師的首要條件便是英文要好。
  3. 只要踏上美國地面,所有的花費都會非常地昂貴,後面的心得分享都不會特別提到錢,但可以確定的是,要拿到這張執照要不少錢,假若是從台灣飛去美國考試,還要加上機票及食宿。 $$$$$$$$

[準備考試篇]

Step 1: 選擇考試州別建議去NASBA(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tates Board of Accountancy)或是各州的會計師協會(例如California Board of Accountancy)去看投考該州會計師考試的要求,美國有50州再加上一些領地,所以總共有55個會計師協會(jurisdictions),絕大多數的州會要求要至少考生要拿到150學分(大學和研究所都可以加起來算)才能投考,當年我光是選擇要投考的州別便花了許多時間瀏覽網頁,但考試是統一的題目,所以稱回Uniform CPA Exam,在看完各州的規定後,我決定選擇加州(California)加以投考,考上後把成績轉到維吉尼亞州來申請執照(Licensure process)

 

Step 2: 申請學歷認證由於我所受的會計教育不是美國學歷,所以該州有預先核准的學歷認證機構來判斷我是否夠資格可投考該州會計師考試,加州會計師協會有核准10多個機構可以進行學歷認證,我選了A.C.E.I來做學歷認證,有些州允許假若是AASCB商學院畢業的學歷便不須認證,但我考試當時台灣的各大學校商學院才開始要去申請AASCB認證,所以我花了一筆錢寄了自己的大學加研究所英文版成績單給A.C.E.I認證,認證好的成績報告有一份直接寄給加州會計師協會(要這樣才行喔,可見美國人多怕偽造的東西),我則自留一份,我在整個大學加研究所所修的課只有國父思想4學分不被承認,總共承認了215學分(大學149學分,碩士66學分)。我的學歷認證報告如下:

0.jpg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6.jpg

Step3: 學歷認證完之後,我開始向加州會計師協會報名,加州會計師協會核准我的報名之後,寄給我付款單(Payment Coupon),我在線上付完款項後開始像Prometric電腦考場預約報名。以下是Payment coupon.

1.jpg

Step 4:Prometric電腦考場應考由於我考試當年開始電腦化考試,而Prometric考場遍佈全美,所以我得以在大西洋岸的麻州投考加州會計師考試,但麻煩的是,電腦考場的數量很少,麻州的面積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二大,但這個電腦考場在麻州只有4(集中在麻州東部,麻州中部或西部考生就自己看著辦吧),考試時要出示

  1. 准考證(英文稱為NTS; Notice to schedule)
  2. 護照或駕照(第一證件)
  3. 第二證件(有自己名字的信用卡; 所以信用卡的名字要和自己第一證件一樣喔)

    美國人怕有人冒名頂替,所以看了以上的東西之外,還會用WEBCAM把考生的樣子拍下來,這個考試絕對不能遲到,我印象中好像是遲到就不能考了,而且這個考試會要求考生提早半小時到來進行考試前驗證程序,考試時間每科都很長(大概是3-4小時),考生中間可以上廁所,但時間不會因而停止,不能帶計算機入場,電腦畫面會有計算機使用,考生只能帶水,考場會發放白紙(scratch paper)和筆供考生使用。

 

美國會計師考試有4testing window,只有3,6,9,12月不能考,其他時候都能考(周末也很少有考場開放預約),我考試那個時候,考生假若在1-2月考試,3月會批改出成績。

 

以下是Paymeny coupon支付之後,預約好考試的NTS

2.jpg

2-1.jpg

Step 5: 考試成績揭曉,我印象中加州當時要求考生要在1年半內考過全部科目,我從20048月投考第一個科目(準備大概是20044月左右),到20054月全部科目考過,除了Regulation第一次考試時沒讀完用實力去考所以沒過,其他科都是一次通過(有三科成績分別為87,90,90分,Regulation第二次考76分過關),美國會計師的考試成績是用常規化之後的75分為及格分數,以下是我的總成績單:

5.jpg

 

至於錄取率多少,我找不太到我考試那一兩年的錄取率資訊,但我有找到2007-2008年的各科錄取率,大概是45%-50%,但這對美國人來說算是很硬的考試了喔。

相片 2019-11-17 下午6 46 12.jpg

相片 2019-11-17 下午6 46 02.jpg

Step 6: 全科錄取之後,加州會計師協會寄信給我確認全部科目及格,但注意喔,假如沒有去走申請執照的程序(Licensure Process),辛辛苦苦的考完全部美國會計師考試只能拿到這張道賀信而已喔。

 

3-1.jpg

3-2.jpg

3-3.jpg

 

[申請執照篇]

大前提: 美國會計師執業要加入州會計師協會,不需要一定要加入全國性AICPA Member,但假若某會計師要在2-3州執業,則有可能必須加入2-3州的州會計師協會。

 

以下便開始敘述美國會計師執照的申請程序:

 

Step1 : 申請加州會計師協會成績轉州證明,請其借給維吉尼亞會計師協會(假若在同州考過且在同州申請執照則可免此程序)

4.jpg

Step 2:要符合三個條件EthicsEducation Experience.

Ethics—幾乎全部的美國州會計師協會都會要求申請執照者要提供

社會安全號碼,這個號碼等於臺灣人的身份證字號一樣,州會計師協會可以去查申請者是否有刑事紀錄。另外,我去申請維吉尼亞州的會計師執照,該州要求我要在家完成美國會計師協會的道德課程(名目是11小時,還要考測驗通過才能拿到證書喔,但由於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所以就算我的英文再好,我大概要花18-20小時才能完成),最後拿到Ethics考試合格證明。

6-1.jpg

6-2.jpg

 

Education: 我的學歷要求符合維吉尼亞的150學分要求。

Experience: 我忘了當時要1年還是2年的工作經驗才能換到執照,但我確定的是要有一位具有任何一州合格的美國會計師持照者在我的工作經驗申請表上面簽名,最後我找到勤業眾信的龔則立會計師幫我簽名(超感激他的; 他持有賓州會計師執照),全部申請文件搜集完畢。以下是我的工作經驗申請表格:

7-1.jpg

7-2.jpg

Step 3: 維吉尼亞會計師協會看到我的全部申請文件後,1天就核准我的申請入會請求了,以下是相關的email:

8.jpg

Step 4: 假如沒去申請漂漂亮亮的Wall certificate,那此時只能在網路上查到自己是維吉尼亞州的合格登錄會計師,最後我申請了Wall certificate,完成全部的程序。

9.jpg

 

 

後記: 我剛開始持有這執照時,只有加入維吉尼亞州會計師協會,但不知到了哪一年,我注意看到要加入全國性的AICPA全美會計師協會成為正會員(一年會員費400多美金),然後就可以免試換證拿到CGMA執照(英國特許管理會計師; CGMA—Chartered Global Management Accountant; 但每年再多繳US 175元保護費加以維持此執照的有效性),所以我才成為AICPA全國性協會正會員及持有CGMA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宏輝 會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