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達創所六週年紀念文

鄭宏輝 會計師

    過幾天(10978)是明達會計師事務所創業滿6周年的日子,我回想自己過去一年的創業成果,明達會計師事務所和我自己過去一年的發展變化如下:

 

  1. 生活方面: 仍然盡可能地當好事務所老闆的角色(我要同時負責專業文章發表、行銷、授課、當其他公司獨立董事及監察人、事務所內部管理、事務所專業案件管理—例如帳務覆核、工商案件覆核還有簽證案件覆核、以及對外交際應酬等),由於每天的生活都很累,所以每晚一看到床就立刻深睡,但由於想到每天事務所一開門便要燒許多錢,所以太陽一升起便會立刻起床努力去工作,紓解壓力的方式便是每日走一萬步健身,這樣的生活我已經過了好幾年,也習慣了這樣的規律生活。
  2. 業務部分之1: 由於碰到新冠肺炎,有部分客戶自然地轉出,但也有一些新客戶上門,今年度的簽證案件比去年度增加了18件,但由於全部的簽證案件均由我自己親自全程覆核,所以今年度的忙季讓我變得忙碌異常,但感謝明達客戶和全部的同仁團隊合作,讓全部的簽證申報案件和普通申報案件均能順利申報完畢。
  3. 業務部份之2: 今年度接了一些特別的案件,不但充實了自己的執業內涵,也讓自己事務所的業務加深加廣,過去一年之中,我有接了以下的特別案件:
  • 企業分割案(兄弟分割)
  • 以股抵繳資本成立投資公司之案件
  • 出具公平價格評估說明書(供企業併購法第12條之異議股東股份請求收買權之非訟案件使用)
  • 犯罪所得計算意見書

另外,今年度我也結合自己所學的法律知識,大量地進行了許多訴訟協助(litigation)業務,例如代表客戶去參與股東會,或是代表市場派去進行查帳,進行股權架構規劃,或是赴法院或地檢署作證以及擔任鑑定人任務,但這樣有一個缺點,就是三不五時會收到司法機關傳票,這種感覺頗為特別。

  1. 實務授課部分: 今年度第三次獲得金融研訓院菁英講座資格(2018, 2019, 2020三年度),實務機構的授課也增加好幾個單位邀約我去授課,今年度新增保險發展中心、創世紀不動產教育中心、保險代理人商業同業公會、投信投顧公會花蓮記帳士公會桃園會計學會及證基會等,自己的授課能力能進一步獲得多方面機構的肯定,我感到很高興。
  2. 學界授課部分: 今年度仍再度受邀去雲科大及高雄大學授課,我要特別感謝雲科大對我的厚愛,讓我能多次下雲林授課回饋社會,今年度甚至有幸能去雲科大EMBA授課; 另外我的大學同學在高雄大學擔任教授多年,也對我相當地支持,最近每年幾乎都會請我下去授課,近年來我的學界授課已經慢慢轉為辦學實績良好的國立大學了。
  3. 社群經營部分: 臉書的財稅知識分享社團已經突破13,000(至本文完成日,會員人數為13,153); Line社群經營部分,由於Line@的付費價格在今年度1月大幅提高,所以我開始自組免費的Line群組(會計稅務實務交流群組)來進行Line社群經營,每個Line群組的成員約當會是450-500人,目前已組到第10個群組,但明達的Line官方帳號(原來的Line @)為了服務群友,則仍維持著運作; 另外,為了網路搜尋方便,我會把自己的文章盡可能先放在鄭宏輝的部落格,然後轉傳至其他社群進行部落格文章連結分享。
  4. 會計師公會參與部分: 今年度更深化公會參與度,獲選為台灣省會計師公會法規委員會副主委。
  5. 其他具有里程碑的創業成就: 由於去年度在協助高資產客戶進行細部資產規劃時,以及和傳產集團負責人交談時,我驚訝地發現房地產的複合投資報酬率遠比任何投資工具為高,再加上我發現支付租金和支付購買辦公室房貸的金額差不多,所以我在今年度5月份毅然決然地購入西寧北路辦公室(面積68),該辦公室位於大同區,屬傳統的大稻埕區域,而且所在的地名頗具寓意(現稱永樂里,日治時代為永樂町),未來幾個月在該辦公室裝潢完畢之後,本所將遷入該辦公室開始辦公,這對本所的發展是另一個里程碑。

 

   過去一年來,我的生活仍然還是在忙碌及幾乎每天都在工作中度過,對於客戶對我的肯定及託付,我感到很感激,我也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創業成果,希望自己的會計師事業能夠長長久久,事務所規模也能越做越大。

 

鄭宏輝

民國10975 完成於台北六張犁自宅書房中

P.S. 以下為本所創業第一天的辦公室場景(事業是從0開始的)

S__63987800.jpg

S__63987802.jpg

arrow
arrow

    鄭宏輝 會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