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經營實例—中小企業因少子化而請不到人的困境

今晚(3/2)帶家人至一家餐廳用餐,這是再平常不過的假日家庭聚餐,點了幾道菜之後,我發現出菜速度極慢,和店員催菜,店員剛開始當作沒聽到,到後來我直接跑去廚房催,我是個不喜歡被別人浪費時間的人,這頓飯煮了1.5小時,菜還沒上齊,而且我在菜單上點的一些菜,根本沒人煮。今天的氣溫剛好比較熱,整個餐廳可能為了省錢而沒請外場人員,所以餐廳連電風扇都沒開,空氣顯得極悶。

我很客氣地催了幾次後,這個店的老闆看得出我不太高興,連忙和我道歉,並表示‘因為他請的員工都是剛來的’,所以動作慢了些。我才注意到,這餐廳就他和兩個員工在廚房忙進忙出,沒有外場人員。

最後這頓飯當然是吃得滿肚子氣而結束。回家後我特別google了這家餐廳,看到了他們的徵人廣告,才讓身為創業者的我,看出了很多中小企業的經營困境:

1. 這家餐廳徵求員工只要高中畢業(等於沒學歷限制了),且服務生月薪可達40000多元,怎還會沒辦法留住員工呢?(那老闆說,這兩個員工都是新來的)

2. 後來我注意到,這餐廳的經營時段是17:00–次日凌晨4點,這個下班時間是個尷尬的時段,這時候剛好沒公車及捷運,假如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員工下班會不方便;再者,一般員工也不習慣長期晚上不睡,而且更瘋狂的是,每天上班近乎11小時,而且只有五天,難怪會請不太到員工。

3. 在少子化之後,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面臨到請不到人的困境,更遑論要找到好的員工了,難怪比台灣早發生少子化現象的日本會發生越來越多的老人和已婚婦女投入職場的現象。

少子化會影響許多企業的人力運用,身為企業經營者ㄧ定要注意這個潛在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宏輝 會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