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心得分享之三--創業者自己的健康和人身安全很重要

 

    前幾天台北微微冬雨,某天我在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停好車之後趕著下個行程,結果沒注意到地面地磚濕滑,因而滑跤跌倒,當下沒有感覺,在當天下午之後,我開始走路一拐一拐的,當天下午談一件重要的案件時,和我開會的朋友關心著問我的腳部傷勢,幸好我在當天回去後便做了很多治療動作,第二天便痊癒了90%,但這讓我驚覺一些事情,例如:

  1. 假如我有一腳不能走了,我要怎樣快速移動去趕赴每天排得滿滿的行程?我的步調極快,每天排的行程是一般人的兩倍以上。
  2. 假如我有一腳不能走了,我要怎樣每天仍然以走一萬步的方式達到我的運動量需求?

    另外一個恐怖的威脅是,去年9月,某日我在青創會上午授課結束後,當天下午竟然在沒有任何感冒症狀下,開始完全沒有聲音且講不出話來,當天我只能用氣音講話,當晚我去看醫生時,醫生表示我這個失聲症狀要5才會完全好,我當下聽到快昏了,因為在48小時後,我已排好金融研訓院的課程,而且在未來5天,我排了好多組客戶開會和諮詢,我聽到要”5才會完全將聲帶無聲的症狀治好,我聽了幾乎要昏倒。

    在失聲後第二天早上,我拖著極微弱的氣音打電話給金融研訓院的課程承辦人員,告知她我的課程要延期一周,課程承辦人員聽到我的致電,剛開始還真的認不出我的聲音,後來她聽到我發生了這個意外之後,課程只能延期一周,幸運的是,這課程延期一周之後,報名人數多出許多,我算是沒有對不起金融研訓院了。我的聲帶無聲的症狀持續了36小時才恢復,在這中間有和我講話的朋友們,除了叫我好好保重之外,有的人也覺得哭笑不得。但我在事後有反思,假如我的聲帶長期變成是無聲的,那不就等於宣布我的事務所要倒閉了嗎?

 

由以上的兩個例子可以知道,創業者的人身安全和身體健康極為重要,我在創業後幾乎每天都在工作,剛開始不注重飲食平衡,結果在兩年前發現開始有初期糖尿病症狀,這時候我只能做到

  1. 做好飲食控制,每天量血糖多次,定期回診,醫生說甚麼,我就做什麼,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2. 每天走路一萬步
  3. 開始多吃蔬菜水果
  4. 盡量每天睡覺7小時

 

再次強調,創業者的人身安全和身體健康極為重要,這是我的創業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企業經營
    全站熱搜

    鄭宏輝 會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