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宏輝外派美國Deloitte Boston事務所回國心得報告

 

參加GDP訓練對於我的人生改變很大,不管是在出國之前或是回國之後。

首先先向大家簡單地介紹何謂GDP訓練。

GDP訓練全名為Global Development Program,用中文翻譯則是全球發展計畫,本所每年均會外派數名同仁(25),交換至英美地區Deloitte&Touche事務所工作,學習當地的先進會計師執業實務後,回國向事務所貢獻其在國外所學;簡單地說,參加GDP計畫便是外派至國外(現大多是美國)D&T當地工作,但由於外派至國外工作比留學更為辛苦,故參加者需樂觀開朗,且有志於會計師專業長期發展者。

在出國之前,我和大多數的勤業眾信同仁一樣,一年到頭忙著工作,每天從早到晚在工作及家庭之間忙得團團轉;但我比一般同仁幸運的是,我在進事務所前便靠著自己的苦讀從台大會計研究所畢業,並已考取了會計師考試及國際內部稽核師考試,在進職場前便佔了一些優勢,我對於會計師專業有著一股熱情,我也知道參加GDP訓練可以使自己國際化程度大幅提升,這是使自己個人競爭力提升的一項重要磨鍊;但事實上,我和現在大多數的年青人一樣,我已習慣住在台北的安逸生活,所以我很難想像我竟會勇敢地接受這項挑戰,並且能順利完成訓練。在參加GDP訓練之前,我已工作三年,我發現自己在專業上的學習遇到瓶頸,再加上事務所諸位長官的鼓勵,所以我便毅然地決定接受GDP訓練的挑戰。

2003916日,我抱著一顆期待但卻忐忑不安的心搭上飛往美國的班機,我工作的地點是位於美國東北部的波士頓(Boston)事務所。波士頓係麻塞諸塞州(Massachusetts)的首府所在地,也是美國東北部新英格蘭六州最大的城市。該城市位於大西洋畔,是美國最早發展的區域之一,再加上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兩間世界級名校位於波士頓旁的劍橋市,故市內處處是古蹟,文化氣息濃厚。整個大波士頓區有許多麻省理工學院畢業校友所創設的高科技公司,其密度僅次於美國西岸矽谷,近年來由於911事件,許多紐約的金融機構亦紛紛搬遷至波士頓地區,故此地區工商業發達,屬於美國人文薈萃之地。

再來便簡單介紹一下Boston事務所的現況,Boston事務所分為三大組,他們稱為Business Unit(簡稱BU)BU1包括銀行、保險及共同基金業等金融業客戶,BU3則有高科技公司及創投公司等科技業客戶,BU2則為不屬於BU1BU3的客戶,大多為一般製造業、醫院及政府機構等客戶,我因為任務輪調,所以三個組的客戶均有接觸,總結此次GDP訓練,我的收獲可列出如下:

  1. 英文程度的增進:我在參加GDP訓練前從未有留學或是在國外長期生活的經驗,雖然在出國前自認英文程度不會太差,且在工作時常有英文讀寫的機會,但英文聽說能力仍有不足之處。我還記得自己剛到美國時仍有一段不適應期,由於生活上食衣住行以及上班時均需全程使用英文,再加上Boston地區人們講英文速度本身便很快,一開始我常常不一定完全聽得懂對方的英文,而且我的母語並非英文,所以上班時閱讀各類文件也會慢一些,我花了許多時間及功夫去適應語言問題,所以英文程度進步很快,也由於克服語言問題,所以工作上的表現也越來越好。
  2. AS2及相關專業軟體:在我出國前事務所剛大規模推行AS2才滿一年,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對於AS2仍有一些不了解之處,由於美國D&T已全部使用AS2編製工作底稿,所以我學到了許多AS2的使用方法及觀念;另外其他軟體部分,我對於Folio View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美國的查帳員不用帶公報出門,當他()們需要查公報或是事務所政策指引時,只要用Folio View便可查到所要的東西。另外Time report係利用DT T&E(TIME&EXPENSE)系統處理,在辦公室以外若需連至事務所內部網路則可使用Aventail軟體,統計抽樣則有CMAACL系統,這些系統台灣事務所都有,只是名稱或有不同,這些功能強大的軟體使得美國事務所員工幾乎在任何地方皆可處理公事。另外,Deloitte Learning Center有許多網路專業課程,事務所若希望同事需補強某方面課程(Sabaneous Oxley法案),則可要求同仁抽空上網完成課程,完成後並可拿到持續進修學份(CPE; Continuing Professional Education),所以網路科技的大量使用的確使得公務處理方便許多。
  3. 工作上的學習:我在Boston office是擔任in-charge的職務,所以對於整個案件的管理、staff人力的運用、和客戶之間的互動、使用英文進行簡報及主持會議以及與經協理之間的溝通等,我學到了不少。這些大概都是我到中後段GDP生涯才慢慢掌握得宜,雖然美國地區的查核經驗在回國後可能對我沒有太大幫助,但是這些管理案件的經驗及技巧卻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4. 美國會計師執業環境的了解:由於Enron案發生之後,Sarbanes-Oxley法案通過實施,此法案對於美國會計師的規範更為加強,再加上PCAOB對於美國會計師界的強力監督,這使得美國會計師界的執業環境產生了非常大的變化,我可以感受到美國的審計品質要求比台灣相對較為嚴格,會計師們的風險意識更加地提高,在美國所進行的內部訓練課程中,也讓我對於這幾年美國會計師業界的變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5. 對美國整體大環境的了解:在參加GDP訓練之前,我對於美國的瞭解和一般台灣人差不多,大多僅止於報章媒體的表面認知,後來到了波士頓之後,才知道波士頓附近有許多高科技公司,由於個人公瑕旅行以及出差之故,我的足跡已造訪過美國六個州(Massachusetts, New Hampshire, Connecticut, Rhode Island, New York, Geogeria),這讓我見識到美國東岸確實是美國最精華的一大地區,美國幾個重要的大城市如波士頓、紐約、費城、巴爾的摩、以及華盛頓等皆位於美國東岸,在美國的所見所聞讓我整個人視野開闊許多,也讓我對於「美國」這個泱泱大國有了比一般台灣人更不一樣的感覺。由台灣坐飛機到美國西岸約需十多個小時,再轉機到波士頓通常全程要花費二十多個小時才能抵達目的地,再加上機票昂貴(現在台北波士頓來回機票將近五萬元左右),其所耗費的時間、體力以及金錢成本均極其昂貴,所以一般台灣人除了留學、遊學或是公務所需,否則很少人會到波士頓,我發現美國東岸的華人比西岸少了很多,很多同事、同學及親朋好友也不一定了解美國,甚至連波士頓在那兒也不一定清楚,所以我非常珍惜這次在美國居住的機會,我在有空時都會喜歡到處走走,以體會美國各地的人文風情。
  6. 通過美國會計師考試:在赴美之前,我便將通過AICPA考試設定為自己GDP任務的一大目標,很幸運地我過了這項考試;最近美國會計師考試已改為電腦考試,其測驗方式、日期、內容及重點等均有重大之改變,我花了一番工夫去研究及準備,假如有人有興趣,我很願意與各位分享這方面的心得及看法。
  7. 對於美國文化的深層認識:一般人對於美國文化的認知可能都是很表面的,例如百老匯歌劇、速食文化等,但對於美國文化則較缺少深層的認識,我在參與GDP任務之後,才發現美國文化的幾項優點勤勉工作、依賴自己以及重視家庭。美國人看來散漫,其實很重視工作上的表現,若工作上表現不好則有被解雇的風險,所以美國人在上班時大多競競業業,但度假時則會享受休閒生活,週末假日則為家庭日(FAMILY DAY),許多美國人均會在週末享受與家人的相聚時光,以及在後院敲敲打打,享受依賴自己組裝某些東西的樂趣,我在美國的同事大多已結婚有小孩,同事間私底下的對話除了運動之外,便是分享彼此的父母經。美國文化有很大一部分仍保有當年清教徒的傳統,也造就其強大而繁榮的國力。

最後再轉到較為輕鬆的一面,由於波士頓所在緯度相當於大陸東北地區,所以四季氣候分明,夏季氣候涼爽、秋天雖可欣賞楓葉變紅,但秋寒蕭瑟,其氣溫已差不多等於台灣冬天最低溫,冬天則會下雪,雪季長達四至五個月,有時大雪封城,造成生活及通勤極大之不便,間或寒流來襲,溫度降至零下三、四十度,河面及海面結冰數百里,雖然此等奇觀為我今生所首見,但已習慣台灣溫暖氣候的我,波士頓的寒冬再加上冬季晝短夜長(太陽四點便下山)可說是非常難熬,但熬過冬天之後,全城百花盛開,其景色美不勝收,宛如置身人間仙境。除了冬天不適應外,生活上的不便及高物價生活等對我都是一項項的考驗,個人外派至此處,其間甘苦可說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將此段時間的考驗當成對於自己的磨鍊。

最後要感謝事務所同仁及長官的鼓勵支持及幫忙,讓我此次GDP任務能順利完成,希望未來自己在專業上的發展能像美州新大陸一望無際的大地般,無限寬廣。

 

本文完成日 2005.7

S__63521332.jpg

S__63521330.jpg

S__63521331.jpg

S__635213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宏輝 會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