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加利科技案看企業法遵及經營危機處理

 

          為了讓各位不要一直誤以為會計師只會講稅務議題,今天我特別轉變一下角色,改由加利科技案來看整體企業法令遵循及危機處理。

這兩天看到加利科技的新聞,該公司負責人的態度剛開始由強硬面對,後來碰到府院黨及司法網民及媒體的反擊後,態度瞬間軟化並轉為低調,由於加利負責人的危機處理方式不當,以下就我看到的媒體報導之後,我在此預測加利未來可能會碰到的事情有:

  1. 面對刑事訴追: 目前看到士林地檢署的發言,應該是朝向刑法詐欺罪妨害農工商罪偵辦,至於有沒有違反藥事法,則要釐清後才決定是否要偵辦。
  2. 犯罪所得先被扣押住,未來假若刑事判決確定是犯罪所得,則會被沒收犯罪所得: 被扣住70萬片大陸口罩及800萬元現金(天啊!這個黑手出身的老闆怎不把錢放在銀行,而要放大把現金在公司啊! )
  3. 行政罰部分: 食藥署會撤銷其醫材證照(沒辦法繼續生產口罩),另外經濟部贈與加利科技的口罩機台會被收回。另外由於加利老闆自稱員工只有月休2天,立刻引來新北市政府前往勞檢關心一下。
  4. 企業形象的損害: 加利老闆受訪時只穿著無袖汗衫(台語俗稱吊嘎仔),碰到違法事情時仍強辯胡扯,這只會引發社會反感及網民肉搜。續後又被媒體發現那個大陸的友廠是加利老闆擔任董事長過去勞資糾紛被掀出,以及黑暗版的發財秘笈直接掛在公司牆上等,加利科技生產的口罩不管好的壞的都會碰到大規模退貨潮,這會嚴重影響該公司的資金周轉及企業永續經營。
  5. 續後還會發生的事情: 由檢調搜索後所得的事證,我可以預期會轉給國稅局進行最嚴格的查稅動作。假如有漏收入的話,應該會碰到營業稅營所稅未分配盈餘稅以及綜所稅的四條打擊。另外,未來該公司員工有可能在檢調司法機關曉以大義後轉為汙點證人,反咬老闆。

 

以上的企業危機處理,顯現了幾件事:

  1. 中小企業還是要做好法令遵循,不管企業主過去是學甚麼出身的,不要因為自己企業規模小,就忽視法令遵循。
  2. 在台灣經營事業,絕對不可以和府院黨作對,君不見這次在府院黨譴責一下那位老闆後不到12小時,檢調的搜索動作就來了。以前我看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先生所寫的自傳就講得很清楚,做政府鼓勵的事情,順著政府的毛去摸,才是事業經營的王道。另一個例子是財政部要推動網路報稅時,麻煩會計師公會協助時,會計師公會也是大力幫忙,公務員很少有求於人,當政府機關有求於民的時候,我主觀認為只要好好配合,一定是會好事連連。那個老闆怎沒發現,現在只要去逆時中,都會有極為不利的後果。經營者不懂政治,就是罪惡。
  3. 可能的因應之道及分析:這件事情假若在老闆碰到媒體在樓下堵麥時,先打通詢問律師可能的法律後果(這個老闆碰到被偵訊時立刻就有律師可以陪偵,應該是有律師朋友的),以及詢問自己本來就認識的媒體朋友建議如何回應(幾乎每個老闆都會有一些這樣的朋友的),不要自己去親身涉險導致情勢反轉成對於自己的企業極為不利,這是我針對這件事的管理應對建議。 在台灣就算再大的企業也耐不住府院黨+媒體+網民以及各政府機關的衝撞的,更何況是中小企業,被這樣衝撞的中小企業是很容易倒閉的,這個新聞是個管理個案,在此分析給有興趣的朋友分享。

 

影音新聞連結:

 

  1. 錯誤的開始: 防護力99.8%!加利老闆嗆退國家隊:比醫用高規格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BdYELAKNgc&feature=youtu.be
  2. 府院黨的反擊: 「害群之馬怪東怪西」王美花重話轟加利!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x9LmIzHOp0&feature=youtu.be
  3. 媒體及網民抄家滅族: 林明進稱「能給員工剩錢」 被爆薪資問題賠15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xOQXaAoxM&feature=youtu.be
  4. 司法訴追之一: 實名口罩卻混大陸貨! 林明進350萬交保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a1aOKkKq2g&feature=youtu.be
  5. 司法訴追之二: 口罩混陸製 「加利」林明進350萬交保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6yTaZO3UBA&feature=youtu.be
  6. 企業危機殘局收拾: 加利今起開放退貨!林明進現身工廠13分鐘快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5LHRvzMdVs&feature=youtu.be
  7. 企業形象的傷害: 加利牆上掛5招「陰黑發財秘笈」!等下波疫情爆再重施故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H_q2dJSgm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業相關 經營管理
    全站熱搜

    鄭宏輝 會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