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為何選擇管理學為博士選讀專業領域

 

    相信關心我的朋友有注意到,我在110531日當天分享考入「雲林科技大學產業經營專業博士班」的訊息,當時由於我仍在事務所傳統忙季之時,所以我沒有特別和各位關心我的朋友說明我為何選擇此間博士班就讀的原因,最近剛好我忙到告一段落,我在此分享我為何選擇管理學為博士選讀領域的原因。

     我的第一個專業是會計(大學加碩士讀了6),第二個專業是法律(自己故意花了5年慢慢讀),這兩個專業都是很硬的學科,也都會經歷極其專業的洗禮,有點像是男生服役時抽到海軍陸戰隊或是空降特戰部隊的磨練一般(會計系上課完全不用老師提醒,就應該帶計算機,法律系則是一定要帶小六法,這些東西就如同軍人的槍一樣重要),這兩個專業知識在我的會計師執業生涯中幫了我許多,但我在讀完這兩個專業後,有發現在企業經營中,有許多管理學上面的問題,是超越這兩個專業的高度,我舉出以下的例子讓各位思考:

 

  1. 很多找會計師或記帳士服務的微小企業會習慣將本身帳務委託事務所記帳,有趣的問題在此時就發生了,這樣的企業還會不會有自己的會計人員,或是自己又記一套帳呢? 答案是有可能此時企業又自己記一套帳,或是自己的找了一個根本不懂會計的人當會計人員,協助提供資料,完全讓事務所記帳,但請注意喔,此時假若公司沒有完全將企業本身的狀況和事務所交代清楚的話,這時候事務所再如何認真,也沒辦法編製出一套反映企業真實財務狀況的財務報表,所以委外記帳的企業,幾乎絕大多數都會是發生兩套帳的狀況,此時會發生幾個管理上的問題?
  1. 最終會計責任的問題: 撇除商業會計法的死板板規定,此時最終的會計責任要由企業內的哪個管理階層來承擔管理責任呢? (帳務屬於財務管理的一環,財務管理是企業眾多管理的其中一項,所以當然是董事長和總經理要承擔最後的管理責任)
  2. 帳務不好,財務管理就會不好,會計的目的就是利用會計加強管理,假如放任財務管理不好,就如同一個人放任自己五官其中一個器官整個爛掉一樣的恐怖,假如一個企業會計功能不重視,那如何做未來現金預測,或是了解某一個產品的毛利率到底是多少?定價是否要再調整等等管理議題改善呢?
  3. 人力資源管理問題:有許多中小企業會習慣性的讓負責人配偶(俗稱"老闆娘")來管理會計職能,假如這個老闆娘真的是會計專業出身,那或許掌管會計職能尚無問題,但我在執業過程中通常發現90%以上的老闆娘都不懂會計,而且正統的管理學課本都沒有一條是—"男人創業一定要叫太太管帳的規定,其實公司法和商業會計法也沒有這種法律規定。因此,當一個公司的會計職能是由不專業的人處理時,外行領導內行,任何一個正常的員工怎能忍受呢? 這樣的問題,是人力資源管理問題。
  4. 兩本帳的問題,會有另一個管理上更大的問題,假若此企業是合資企業,那其他股東要相信哪一套帳,事務所記的帳能信嗎? 公司自己的內部控制假如有問題的話,不管是內帳或是外帳都不能相信,這會是「公司治理」的問題,也會影響一個企業未來「策略管理及發展」的走向,這個問題是最嚴重的,會把整個企業弄到亂套,也是我過去執業過程中常會碰到的,這種事情在法律人眼中是股權糾紛案件可以衍生出許多民刑事加強制執行案件,或是最後和解的契約談判非訟案件,在會計師業務中則會是最後股東間買賣股權的價值評估案件,但真正要解決企業的問題,還是要靠管理學的正規學理。
  1. 另一個由我的執業過程中常發生的問題,許多企業主碰到租稅,只會站在一個最蠢的邏輯,那就是要求稅金繳最少,我就常碰到有許多業主想辦法把企業的損益表弄到課稅所得極小,甚或是虧損,因而繳不到什麼稅金,但最後這樣的報表碰到有一天要向銀行申貸時,卻因為淨利過低,或是資產負債表有其他應收款”(極有可能是公司款項被挪走的外在象徵),或是有一堆莫名奇妙的股東往來負債(其實是塞出來的,或是過去這個企業故意漏開發票的豐功偉業),因而導致這種企業雖然稅金少繳了,但卻沒辦法向銀行貸款,銀行的貸款及關係維持是財務管理,能創業的人都抱持一個要當英雄的心,人是英雄錢是膽,沒有了錢,企業就像是人的血液循環不良一樣,這樣如何能夠存活下去呢? 所以我認為租稅管理上應該是以稅後利益最大為戰略考量點,而非是繳最少稅金為考量點,我認為每個企業都應該在財務管理上用”稅後利益最大”這樣的考量才對。
  2. 另外就是一個有關於人的問題,台灣許多雇主都把勞基法當作參考,而市面上有一大堆的法律課程在講述勞基法,或是勞動事件法等,但很少人會去思考遵守勞基法只是「人力資源管理」的最基本要求,企業的經營大原則就是「財聚而人散」,反之則「財散而人聚」,我認為一個在勞基法方面會扣剋員工的老闆,絕對不是個好老闆,省這些小錢絕對會讓正常的人才跑光光,這對企業長久發展是傷害極大的,我創業以來堅信要多花錢,才會賺進更多錢,這就是管理。

 

  以上講了這麼多,這就是我這些年執業後,我發現除了生硬的會計稅務或是法律以外,企業經營更深入的應研究的主題,一切都發生在管理身上,沒有企業實務經驗的人會覺得管理學很簡單,但又很空泛,我當了企業經營者,還兼了多家獨立董事職務之後,我知道其實這些東西是彙集過去許多企業管理者跌跌撞撞所彙整出來的智慧結晶,這些是我未來幾年要轉向學習的重點領域。

   其實,之前考慮讀博士時,我的雙重專業可以讓我有兩種以上的選擇(法學院或是管理學院均可),而以上就是我改讀管理的心路歷程,希望自己的博士學業能順利完成,其實,要讀到博士一直都是我人生的目標之一,或許過去我因為工作忙碌而無法讀博士,但現在機會來了,我是會掌握機會好好完成我的目標的,期許自己能拿到這個博士學位。

 

鄭宏輝  寫於 110.7.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管理
    全站熱搜

    鄭宏輝 會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