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達創所七週年紀念文

鄭宏輝 會計師

    昨天(11078)是明達會計師事務所創所七週年,過去的創所週年紀念文,我會把過去一年事務所發展和個人成就逐一列出,今年我打算用不一樣的方式來撰寫週年回顧文,我想讓自己好好的回顧一下過去七年的創業軌跡,讓關心明達的朋友了解本所的發展歷程。

 

  1. 辦公室地點的變化: 剛創業時(民國103),由於業務量不大,所以先選定新北市三重區重安街的希爾頓辦公大樓(忠孝橋旁,靠近捷運菜寮站),當時的租賃面積大概是12; 創業一年後(民國104),原事務所面積不敷使用,我決定搬到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的南昌大樓辦公室(租賃的辦公室),面積31坪,這個辦公室在住辦混合的大樓內,好處是地點方便,而且開始有了獨立的會議室,客戶洽公時能有單獨的討論空間,提升事務所專業形象; 明達位於南昌路辦公室辦公2年多之後(民國1072),為了追求更寬敞的空間,本所的辦公室搬到台北車站前的重慶南路一段台企大樓,實際使用租賃面積為58坪,這個辦公室比之前的辦公室大了近乎一倍,也讓事務所的文件和我個人的書籍(我的個人書籍多達2000多本)有極為充足的置放空間,這對於工作舒適度及工作效率來說會更為增進,但由於第一個到第三個的辦公室均為租賃辦公室,為了節省租金支出,到了民國1095月,本人購置大稻埕地區(位於台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68坪辦公室,並於民國10911月正式遷入,至此讓事務所的發展進入另一個不同的境界(有點像是遊牧民族轉為正式王朝一般)。過去由於多次搬遷辦公室(7年換過4個辦公室),所以辦公室搬遷的經驗在我創業歷程之中是個經常發生的事件。

明達辦公室搬遷歷史彙總:

  1. 新北三重重安路辦公室(1037-1047)
  2. 台北中正區南昌路辦公室(1047—1072)
  3. 台北中正區重慶南路辦公室(1072月—10911)
  4. 台北大同區西寧北路辦公室(10911月迄今)

自己買了事務所辦公室之後,心裡感覺十分地踏實,至少自己努力賺取的公費不用花一大部分來養房東了。

  1. 業務發展部分: 在我創業的時候,台灣的會計師數量已經不少,且在記帳業務方面還有記帳士一起參與業務競爭,為了要讓自己的業務能順利招攬及開展,我採取了以下措施來開展業務:
  1. 經營社群: 創業幾個月後,我覺得要積極開拓自己事務所的知名度以利業務開展,所以開始經營社群,並不定期的每2-3天分享一篇專業的文章在這些社群管道中,除了分享給需要這些知識的各界朋友外,也讓自己的知名度能夠廣為人知,我經營的社群有:
  1. 臉書社團財稅知識分享社團: 截至本文完成日止,本社團的成員有16,836多人,臉書社團的好處是可以把自己想分享的專業知識檔案掛在公開的臉書社團中供人自行下載取用,這也讓我因此而結識了許多好友,增加了不少事務所和個人的發展機會。
  2. 臉書粉絲頁(明達會計師事務所/鄭宏輝 會計師)
  3. Line@官方帳號
  4. Line群組:500人為上限,目前經營了13個群組
  5. Line社群財稅知識分享社團(這個沒有人數上限)
  6. 痞客邦部落格: 明達會計師事務所--鄭宏輝會計師的部落格

     由於每個朋友習慣的社群不甚相同,所以我的政策是當我分享一篇文章時,我會在每個管道都分享一樣的東西,讓有興趣的朋友都能看得到這篇分享。我的社群經營就是我自己當小編,所以當我在5月報稅忙季時可能會較沒有空去進行文章分享,這點還望我的粉絲們能多多包涵。

  1.  實務課程授課: 由於我認真的將我的知識加以分享,所以慢慢地有多個實務授課機構找上我邀約授課,對於這些課程邀約,我都抱著感恩的心去進行授課,除了5月稅務申報忙碌季節無法授課外,其他時刻我都有排著或多或少的課程,過去四年以來,我在金融研訓院的授課都有獲得菁英講座資格,另外我也在創世紀教育機構講授不動產稅務課程已有2-3年的合作歷程,這對本所的知名度累積都有一定程度幫助。
  2. 參加社團:例如參加扶輪社等。

    創所至今,由於我過去在大所有當過審計部理級主管,所以針對審計的財稅簽證案件仍堅持親力親為地覆核完全部的工作底稿,和財務稅務簽證報告,創業之初的簽證案件僅約20件,直至今年度簽證案件已近80件,忙季之時覆核底稿及簽證報告確實會讓我有覺得案牘勞形之感,或許未來我應該要下放部分覆核工作給有能力的年輕主管,來分攤我的工作量以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方為正途。

   另外再回顧一下過去一年度的事務所相關營運及重要事件歷程(1097月至1107):

  1. 首次參加最高行政法院的言詞辯論庭,並獲得勝訴判決(109年度判字第449號判決),此案的判決主文是原判決廢棄,訴願決定及原處分均撤銷。被上訴人(此指南區國稅局)就上訴人(此指納稅義務人)民國1061110日之申請,應作成准予退還稅款新臺幣3,195,000元之行政處分。可見此案並非假贏的行政訴訟判決,本人有幸能參與此案,也合法地保障了該案當事人在憲法上所保障之財產權。
  2. 善用企業分割之規劃,讓某望族多房共同持有投資公司之僵持不下困境能達到分家的雙贏解決方案。
  3. 新客戶部分,有接到大型的蔬果批發商(在萬華的批發市場),以及夜市自治協會等,這些人雖然看起來不完全是光鮮亮麗的行業,但其財富實力著實令人感到驚訝,也讓我持續從客戶身上學到許多。

   至於我的生活方面,仍然和過去差不多,我還是儘可能地當好會計師事務所老闆的角色(我要同時負責專業文章發表、行銷、授課、當其他公司獨立董事及監察人、事務所內部管理、事務所專業案件管理—例如帳務覆核、工商案件覆核還有簽證案件覆核、以及外界關係維持等),由於每天的生活都很累,所以每晚一看到床就立刻深睡,但由於想到每天事務所一開門便要燒許多錢,所以太陽一升起便會立刻起床努力去工作。事務所創立七年以來,除了3次因為身體不適到要去看醫生而在平日沒來上班(也只有自行和自己請假一天而已),其餘每天均在工作,連假日或晚上也都會在家中書房處理公務,從創業到現在為止,我的勤勞工作態度不曾改變。

    創業以來,我的生活是在忙碌及幾乎每天都在工作中度過,事務所創業到第三年營業額便超過1,000萬元,對於客戶對我的肯定及託付,以及同仁的努力工作,我感到很感激,我知道創業是一條不能回頭的路,這和受雇工作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一旦創業,便要肩負著許多客戶的期許,及員工的生計等。我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創業成果,希望自己的會計師事業能夠長長久久,事務所規模也能越做越大。

 

鄭宏輝

11079  完成於明達會計師事務所辦公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業相關 經營管理
    全站熱搜

    鄭宏輝 會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