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達創所八週年紀念文

鄭宏輝 會計師

    前幾日(民國11178)是我所創立的明達會計師事務所成立8周年紀念日,回想過去一年(11079日至11178),明達會計師事務所和我的發展變化如下:

  1. 事務所本業部份:
  1. 明達去年度記帳及工商業務成長不大,但簽證家數成長了25%,幸好過去3個年度均因為疫情而延展報稅期限至630日,故使得我能夠在法定期限內完成簽證工作,但由於明達屬於獨資的個人事務所,雖然我的事務所有完整的財稅簽證報告公版,再加上本所同仁在今年度均屬有經驗的專業人員,所以同仁在產出初版給我覆核的底稿和報告的品質能維持一定的水準,也讓我們的簽證忙季能夠盡可能地順利走完,但我明顯地感覺到自己目前所簽證的案件量似乎已經超過一個會計師的合理工作量,是故,未來我勢必要找年輕的會計師加以協助。但讓我感到高興的是,今年度的簽證量雖有大幅成長,但雇用的人員和去年忙季的數量是一樣的,卻還能完成全部的工作量,在此我要感謝明達同仁的盡心盡力。另一方面,我個人在下一個年度也會著重於其他各方面業務的開拓,雖然簽證業務的利潤較高,但其他業務也必須要有合理的成長才能帶動簽證業務的進一步成長。(舉例而言: 以事務所經營的觀點來看,記帳客戶變多,則未來發生簽證和工商登記服務才有可能等比例成長。)
  2. 今年度開始,我發現常年財稅顧問業務有所成長,這點我頗高興,這代表自己的專業能力更被進一步肯定。
  1. 管理方面: 過去一年由於物價上漲,所以我開始嘗試進行合理的公費調漲,我發現對該客戶的服務和互動越好,漲價成功的可能性會越大。另外,簽證業務的成長,我想可能是我在忙季中間,會針對需要簽證的客戶逐一認真分析該公司為何會需要財務報表簽證或是稅務簽證的原因,我堅信要認真勤勞的面對每個客戶的專業問題,才能夠讓業務成長; 另外,我認為專業能力越強才能帶動越好的業務能力,這是我的個人執業心得。
  2. 社群經營方面: 從創業的第一年起,我便親力親為的努力進行社群經營,除了拓展事務所和我個人的知名度外,假若我所分享的專業知識檔案對於有需要的不特定大眾有用的話,亦可讓他們有極罕見的財稅知識免費獲取知識管道,我個人目前經營的社群如下:
  1. 財稅知識分享社團(臉書社團): 至本文完成日止,社團成員為19,472人,已經快破2萬人的大關。這種定性頗為生硬的財稅專業知識分享的臉書社團能在8年內默默地耕耘到這個結果,我感到很欣慰。
  2. 臉書粉絲頁(明達會計師事務所/鄭宏輝 會計師)
  3. Line@官方帳號(會員數: 4,100)
  4. Line群組:500人為上限,目前經營了14個群組
  5. Line社群—財稅知識分享社團(至本文完成日止,人數有1,405)
  6. 痞客邦部落格: 明達會計師事務所--鄭宏輝會計師的部落格

    考量到每個人習慣使用的社群軟體不同,為了能讓有需要專業知識分享的人都能看到我的文章,我的政策是當我分享一篇文章時,我會在每個管道都分享一樣的東西,讓有興趣的朋友都能看得到這篇分享。我的社群經營就是我自己當小編,過去一年度由於我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忙碌,所以有時我忙起來可能會較沒有空去進行文章分享,這點還望我的粉絲們能多多包涵

  1. 實務課程授課部分:
  1. 今年度連續第五年取得在金融研訓院的菁英講座資格(2018-2022)
  2. 網路授課課程開展,過去一個年度開設了6門課程(感謝Master Talks對我的賞識),我有統計過此部分的收入應該遠大於我一整年所領取的全部實體課程收入,可見網路的威力。
  3. 金融業包班授課開始變多: 今年度有永豐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土地銀行安聯人壽及保誠人壽邀約我來開班。另外,由於我去年度的政大法律在職碩士班論文主題便是和CFC(國外受控公司稅制)有關,有鑑於CFC即將於民國11211日開始實施,我有發現CFC的課程邀約越來越熱門,而且就算我關於CFC客製化課程的開價可能較一般的課程報價略高了一些,但金融業的訓練承辦單位仍極樂意買單,這真讓我對於金融業的財大勢大豪爽作風感到印象深刻。
  1. 特殊案件方面:
  1. 訴訟協助(litigation support)部分: 今年度很高興能受金融評議中心林志潔董事長(科法女王)之邀一起針對某件不良債權案進行專業鑑定報告之撰寫及出庭接受交互詰問(108年度金上重更二字第25),在這個案件中,我和法律學者的合作讓我得以觀摩到法律人的專業行事作風,對我自己的執業功力增長頗有幫助。
  2. 完成某件遺產金額高達3億左右的遺產稅案件申報,核課結果僅被進行不到0.5%的資產調整(該項資產國稅局和我們的評價有些微差距而產生調整,此案沒有天上掉下來的漏申報遺產項目喔)進行稅務核課結案,結果堪稱極為完美,我也因此有緣首次進入信義之星豪宅對客戶家族進行報告。
  3. 今年度繼續完成數件以股抵繳資本成立投資公司之案件。
  4. 將去年度某件企業分割案的每一個資產項目進行交割接收,以及雙方股東的持有對方投資公司股權完全進行交換,將兩個家族共同持有一個投資公司的兩代資產糾結進行了完全分家之美事。

 

  1. 社團參與部分:
  1. 積極參與台大商學會計校友會,擔任理事職務。
  2. 因為就讀雲科大產業經營專業博士班之故,參與台灣產業發展協會之創設,並擔任第一任之常務監事職務。
  3. 擔任六張犁邢府千歲廟的爐主職務,辦公室開始有神明進駐保佑,我每天進辦公室的第一件事便是向神明上香。

 

  1. 生活方面: 過去一年度由於自己的斜槓人生身兼多職,去年8月我從政大法律在職碩士班拿到碩士學位之後,隨即在9月份開始進行雲科大產業經營專業博士班的學習,我的腦袋開始從法律的學習轉為管理知識的浸潤,也讓我逐漸開始針對自己的人生及事業經營進行更多管理方面的反思。過去一年度我的生活越來越忙,但為了因應巨大的工作壓力,我開始養成了每天日行萬步的運動習慣,另一方面,我有意識到事務所是個以為主的專業組織,我覺得未來我的事業經營應該要著重於人才的招募和訓練,這樣才能讓自己的事業體越做越大。

鄭宏輝

民國111713 完成於台北六張犁自宅書房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管理
    全站熱搜

    鄭宏輝 會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