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軟性文章: 財產管理重要的事情管好自己名下的土地事務

鄭宏輝

昨天(2/4)我趕在台南申報農地休耕的最後一天,親自趕到鹽水區公所辦理休耕程序,為何我要親自跑到距離台北市270公里外的南部小鎮辦理這件事呢?

 

我在鹽水擁有一塊農地,在農地審核是否免稅時,農地是否有農用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這不是自己憑感覺判斷就行了喔)。稅捐機關對於農地是否有農用採取了一個很簡單的原則由農業機關是否有核發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來認定農地是否有農用。許多擁有農地的富人在農地踩到稅務地雷,就是因為在農地上面搞太多非農用的花樣,例如蓋個巴洛克式神廟、或是弄出一個城堡宮殿等,就算沒有在農地上搞花樣,假如對於農地的管理疏於注意,還是很容易在未來需要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時,因為許多莫名奇妙的個人原因而申請不出來此等證明書。

 

過去我在處理家族事務時,就有碰到後壁農地要過戶時,要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而申請免稅相關資格認定時,那個地方在我的認知之中,是個附近幾乎杳無人煙的很鄉下的地方,人口外流且老化到連要找到一個扛著鋤頭的老灰仔都非常地困難,想不到在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時,審核單位是後壁區公所的農業及建設課,當時該課的審核人員立刻點出該農地過去多年有墳墓埋在農地的一個角落中,所以在形式來來看,不能核發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當時的我就覺得很納悶,怎會區公所連這種事情都會知道呢?

 

在土地要移轉之前的半年的多年之間,的確這農地有我祖父母的墳墓在這塊農地上,這個決策是我父親及叔叔等四人的怪異"共同決策",的確,後壁區公所只要去調航照圖,就可以發現這種搞怪事實,後來是我主動提供後壁區公所我在事實發生日之前半年的墳墓起掘證明”(這是我千辛萬苦南下去辦理,而且是後壁區公所核發的公文書),最後才能拿得到這張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

 

最近我在管理鹽水農地事務時,覺得幫我耕作的同村老農每次都把事情講得不清不楚,要匯給我的相關款項也從不講清楚怎計算,所以我決定自己親自下鹽水去辦理相關事務,自己第一手掌握相關資訊,既然自己有土地在鹽水的地面上,遵守鹽水當地的遊戲規則,就是最基本的要求,我覺得要這樣認真地管理自有土地事務,未來在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書時才不會發生任何的意外事件,稅務相關法律所提的農業主管機關,其實執行的就是各地鄉鎮市區公所的農業課啊(鹽水區公所的組織編制是將農業和建設併成農業建設課)。所以各位到鄉村時,雖然覺得區公所的農業課不起眼,小貓沒有兩三隻上門辦事,但這個課所發的證明書,卻會重要地影響很多農地出售時的稅負,農地地主不好好管理此等事務,未來就會碰到許多意外狀況發生,我是假日台南市民,對於台南的事務及地區訊息變化極為關心,去年12月有一則天龍國人不會注意的新聞報出來,曾文水庫集水區已經有超過493天沒有降下80公釐以上的大雨,我就注意鹽水農地的休耕申報,畢竟平時就管好自己的土地,是最基本的事情。

 

這次我下鹽水辦理相關事務,發現鹽水的政府機構都集中在方圓200公尺內,鹽水區公所、地政事務所、衛生所、農會、郵局等都在同一個小區域內,住在鎮上的鹽水民眾要去洽公是非常地方便,鹽水的政府相關機構都蓋得小巧玲瓏,完全不會讓民眾覺得有距離感,而且由於人口不多,所以上門洽公時都不需要抽號碼牌”(台北的區公所洽公都需要抽號碼牌,而且由於業務繁忙,所以我感受得到承辦人員都是壓力很沉重的),鹽水區公所的承辦人員基本上都會講閩南語,而且對待民眾很親切,我在南下洽公前有先致電區公所,台南的政府機關總機是以閩南語為第一語言,北京話為第二語言,這讓住到天龍城的我感受到有回到自己心靈中最終故鄉的感覺。

 

辦完相關事務之後,我在鹽水最熱鬧的伽藍廟口市集前看了5分鐘來往的人車,我發現這個古樸小鎮的人口老化狀況越來越嚴重,路上幾乎看不到小孩,假若有北漂鹽水子弟想要回鄉創個業,要如何招募到能夠一起打拼的員工? 台南市在升格之後,以曾文溪為界的溪南區域和溪北的發展差距越來越大,4年多之前林義豐先生參選台南市長的競選影片(Crazy Friday)就已經點出這個城市發展極不均衡的窘境,俗女養成記這部戲的女主角成長及取景區域就在後壁、新營、鹽水及白河這幾個台南市最北邊的農業區域,這兒有南部的好天氣,以及令人極其享受的慢活步調,這兒的人們和台南舊市區的紳士風度有著截然不同的純真可愛性格,假若您有看俗女養成記這齣劇,那裏面南部角色的言行模式,就完全是我的台南親戚朋友的調調,想不到這個地方的人口已經老化到我這個中年男子到了鹽水鎮上,會被叫做是少年仔,不竟令人感到有些許的悲傷感。

arrow
arrow

    鄭宏輝 會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