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立公司完整程序

鄭宏輝會計師

 

  1. 1.      先決定公司型態: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閉鎖型、子公司、分公司、辦事處(其中有什麼差別,本所將另文討論之)


2.
請決定誰是負責人、資本額多少。
註:公司法已無最低資本額之限制,但也不能少到連設立登記的成本都不夠付,這樣主管機關不會准你登記,建議要求資本額至少十萬。

 

[相關法令]

經濟部981210經商字第09802163450號

 

公司設立最低資本額應足設立直接費用

按公司法第100條及第156條有關公司設立最低資本額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之規定,雖已於98429日刪除並公布施行,惟公司申請設立時,依公司法第7條規定,其資本額仍應先經會計師查核簽證;又依「公司申請登記資本額查核辦法」第6條第1項規定,會計師出具資本繳足之查核報告書…,屬設立資本之查核者,應另載明其資本是否足設立查核簽證日止之直接費用,是以,實務上尚不發生新臺幣1元申請設立公司之情形。


3.
名稱預查:請提供1~3個名稱,會依序送預查。預查函下來會提供給你開籌備戶用。預查函約1~3天會收到(這個是PDF),收到後會email給業主,業主就可以去銀行開籌備戶。

需要文件:營業項目、負責人姓名(一旦決定不可變動)、身分證字號,聯絡電話跟地址(如果公司尚未承租辦公室,可以先用自己家裡地址跟手機)

註:公司名稱可以查一下有沒有人用:
http://gcis.nat.gov.tw/pub/cmpy/cmpyInfoListAction.do

註:營業項目可以在這查:http://gcis.nat.gov.tw/cod/

如果不會查,可以大概描述一下打算做什麼生意,本所會幫你查好,給你確認。


4.
提供股東、董監事身分證影本,各股東的投資金額。本所會準備相關文件給你簽名。


5.
確認公司章程裡面有關盈餘分配的比例(本所會附案例供參)。


6.
請持預查函、負責人小章及身分證至銀行開籌備戶。


7.
開好籌備戶,請逐筆匯入股款,備註股東姓名,一筆對一筆,存摺上會顯示,例如:
100,000
XX
200,000
XX
註:請留意需匯剛好的數字,不要多也不能少,匯費要股東自己付喔。
存好以後請刷摺,提供存摺封面、內頁有銀行章,還有金額頁,總共三頁,拍照或掃描給本所。


8.
營業地址最近一次房屋稅稅單及租約,建議直接用公司名稱簽租約。

請確認房東願意開發票(法人)或讓你報稅(自然人),不然你的租金無法列為公司費用。


9.
如果註冊在台北市,市政府還有一張「營業場所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與建築管理規定審查及查詢表」需要親簽,本所會提供,勾「不同意」會比較快核准。


10.
本所送件,並取得核准函,就可以去銀行將籌備戶轉正式戶。建議銀行用的大小章自己刻,不要請事務所刻,也不要跟設立公司的印章一樣,因為拿銀行章就可以從存摺領錢。


11.
收到公司設立核准函之後,本所會接著送國稅局營業登記,請等本所通知後,攜帶證件、大小章及發票章到國稅局找管區親自簽名。管區可能會問你開這家公司打算做什麼業務,取得統一發票購票證之後,公司設立程序全部完成。

加選項目:
事務所代刻工商登記用的大小章/發票章
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及初次投保
登記公司英文名稱(非必要,進出口的公司才需要)
每月記帳(另闢主題再聊!)

到底需要哪些印章:
開籌備戶:你自己的小章就可以,不用重刻。
工商登記用的大小章:跟政府打交道用,每次要一樣喔。
銀行戶頭的大小章(這個小章可以跟籌備戶的不一樣):請自己刻,大小章建議分開保管,因為合在一起就可以領錢。
簽約用大小章:另外刻一套簽約用的章,就可以放在其他同事那邊,不用一天到晚要等負責人蓋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宏輝 會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