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傳承好文分享

 

企業想避開「宮鬥」地雷 先洞悉五大溝通爆點

遠見雜誌

 

李建興

20181130 下午1:58

 

台灣的家族企業占七成,不少企業創辦人離世後,後輩爭家產、奪股權而撕破臉案例比比皆是,深宮大院內的家務事被公諸於世,令人唏噓!破解兩代溝通五大爆點,家族成員須學習避免陷入「宮鬥」地雷!

2012年情人節,韓國三星集團創辦人李秉喆的長子李孟熙做了一件不浪漫的事。

當天,李孟熙向法院遞交訴狀,指責三弟、現任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私吞遺產,並將父親生前以他人名義信託,總值約6.35億美元的財產,轉至自己(李健熙)名下。旋即,李秉喆的二女兒李淑熙也提出類似指控,要李健熙返還1.68億美元的遺產。

提告當年李孟熙已81歲,為何還要拖著老命進行一場腥風血雨的家產爭鬥?那是因為這筆遺產是李秉喆以他人名義隱藏在信託中,偏偏只有李健熙知道,因此引發許多猜疑,導致三星交棒多年了,還得上演一場宮闈戲碼。

這種狀況並非韓國大企業獨有。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過世,也都因為接班人選與財產分配問題而紛擾多時。

為什麼會這樣?原因都出在溝通不良、不透明。

專精企業傳承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范博宏指出,華人企業在部署接班工程時,不到10%的掌門人會讓家庭成員完全明瞭。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高資產家族企業主持會計師郭宗銘也指出,阻礙世代傳承的主要因素,就是世代間的溝通與信任。

正因為要溝通的議題太多,范博宏將企業傳承視為「障礙跑」(長跑和跨欄的混合賽事),交棒不像短跑,得越過跑道上立起的一個個欄架以及欄架旁的一個個水池。

溝通爆點1〉角色的差異:父親PK子女

2017年《遠見》首次進行台灣企業家族接班問卷大調查,調查對象為現任企業主與接班人,當時就發現兩代間對許多問題的看法,差異頗大。

例如,52.9%繼承者們認為「權力架構有沒有分配好」是接班的一大障礙,但只有38.9%的企業主認為這是障礙。兩代落差達14個百分點。

此外,51.4%的準接班者認為「企業是否已準備好傳承」是大問題,但卻只有37.9%的掌門人持相同的看法,兩者差距13.5個百分點。

日本知名動畫吉卜力工作室的傳承史,就如實描繪了角色間的拉扯。

宮崎吾朗為動畫大師宮崎駿之子,但他卻評自己的父親是「100分的導演,零分的爸爸」。一開始宮崎駿反對兒子以動畫為業,怕兒子太辛苦。但好友鈴木敏夫卻提醒:「難道你要讓吉卜力在我們這一代就結束?」才勉強讓兒子接棒。

但宮崎駿對兒子要求太嚴厲,近乎無情,父子倆甚至有一年半的時間不互動,直到宮崎吾朗展現能力後,才獲得肯定。

溝通爆點2〉職務的差異:老闆PK員工

企業負責人與準接班人同在企業上班,看法不同時如何溝通?

這一點華人企業大多做得不夠好。由於天下是上一代打下來的,很容易出現「一言堂」,交棒後也持續退而不休。

范博宏調查,華人企業主交棒後,還強勢主導的不在少數,有30%會繼續兼職、10%會參予董事會活動,意味著有四成的人會繼續下指導旗,只有16%裸退(表)。

仍由舊的指揮系統主導,表現上穩定、成熟,但卻也可能妨礙變革。范博宏舉例,200910月,香港希慎興業掌門人利定昌辭世,沒想到,隔日股價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新高,意味著市場預期新人繼承後業績會更好。

檢視相片

溝通爆點3〉產業的差異:老環境PK新環境

近幾年來產業受全球化、新科技、新市場的擾動,舊世代的成功經驗,未必適用在未來。對環境的感受不同,也經常是兩代間溝通鴻溝。

哈佛大學教授李奧納德巴頓(Dorothy Leonard-Barton)以「核心僵固」解釋,許多成功企業過於專注在自身,忽略外在環境的變化,終至失敗。

2010年一項對近2000家歐洲中小企業的調查發現,家族企業的衝突,有四成是對戰略看法分 歧,三成多是個性差異,家族關係間的矛盾只有10%左右。

溝通爆點4〉價值的差異:東方思惟PK西方思惟

每個世代成長環境不同。目前台灣的準接班人,大多在海外接受過完整教育,思想很洋化。兩代生活與文化價值觀大不同,也常是衝突起因。

范博宏以他傳承培訓班上的一家馬來西亞小鎮企業為例,這是一個成功的輪胎零售企業,創始人將六個子女分別送到新加坡、英國和美國接受教育。結果學成後,子女們分別在國外大公司任職,有五個不想再回到馬來西亞的小鎮接家業,使得企業傳承沒人可選。

對此,丸莊食品董事長莊英堯就坦言:「我準備退休時,兒子莊偉中在美國工作,我跟他説,花錢送你出國,好歹該回來替家裡服務一陣子,才把他『拐』回來」。

檢視相片

溝通爆點5〉老臣角色的差異:是幫手?還是障礙?

上一代打天下,一定會留下資深老臣。但在下一代眼中,老臣卻可能是改革阻力?也是一大溝通難題。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調查顯示,59%繼承者認為接班最大挑戰之一就是赢得同事的尊敬,和老臣間,更是焦點。

無獨有偶,《遠見》調查,問起企業交棒會碰到什麼難題,有77%回答「接班人與領導團隊間的溝通」最重要。

企業傳承的溝通,絕對不是零和遊戲,該是多贏的格局。

本文轉載自遠見雜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企業傳承
    全站熱搜

    鄭宏輝 會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