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創業心得分享之一:

還記得以前受雇時,碰到一個創業有成的老闆,他常在睡前看歷史書籍。

我創業4年半多,執業會計師是個知識產業,要能在激烈的同業競爭及衰退的台灣經濟情勢中存活,我做了一些措施:

1. 把事務所搬到重慶南路書店街的街頭,那裏還有幾間沒倒的大書店,我自己逛書店方便,客戶洽公和員工上班也方便。

2. 仿照當年英國的大海軍主義,我除了大規模採購會計、法律和稅務書籍,以維持我在專業資訊及知識優勢外;在軟性書籍部分,我還買許多歷史書籍,我發現許多管理的案例和傳承實例已經在史書交代得很清楚了,尤其是中國史,這是了解大陸人民族性最好的教材,西方的管理學典籍根本沒辦法寫得如此的好。又例如讀美國獨立建國及制憲那段歷史,就可以了解美國人的基本設定。

3. 創業老闆不要以為管理知識不是甚麼專業的東西而忽視之,我當老闆越久,越覺得管理知識是重要的,讀歷史可以讓自己看透人性,也可以了解治國及管理之智慧。

多買書、多讀書、專注本業,才能創業成功。

PS.為何我會選在重慶南路開事務所:

1. 整個基礎設施完備,旁邊有北門郵局、銀行、捷運站及火車站。

2. 交通量大,但不會塞車。

3. 客戶開車來開會,付費就有停車位。

4. 等電梯甚少需排隊(我自己當老闆,絕對不會蠢到選會排隊等電梯的大樓辦公)

5. 以會計師業執業來說,台北國稅局總局就在北門站旁,有必要要拿稅務表格時較為方便。

6. 旁邊有幾個死撐不收的大書店,還有公會開課大多在這區,可以保持知識的優勢。

7. 該區的飲食選擇極多,可以吃最養生的飲食,也可以選最垃圾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宏輝 會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