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個人成就回顧兼明達合署會計師事務所九週年紀念文

 

    我個人通常會在事務所設立紀念日(每年78)寫一篇紀念文,讓自己回顧過去一年度自己的事務所經營所發生值得紀念的事情,這不但可以讓關心我們事務所的朋友能了解我們事務所過去一年的努力及發展,這篇也是寫給未來多年後的我來加以回顧的重要文件; 但今年7月初,我個人由於公忙,所以當時並未寫這篇文章,現在時值2023年即將結束,我在此將過去近1年半(202279日至20231231)的事業發展及個人成就方面進行以下回顧:

  1. 事務所經營部分:民國111年事務所營業額較民國110年成長22%,但由於會計師事務所新的人員招募不易,未來假若要更進一步成長,我認為要找到不錯的年輕會計師及專業人員加入,才能讓事務所更進一步的成長下去(畢竟事務所的運作,是最重要的因素)。目前我只能先讓自己的事務所同仁薪資福利維持著比中小所同業水準為高,以及自己事務所的經營氛圍及工作環境盡可能達到最為舒服。但最讓我高興的是,2023年有兩位極為優秀的會計師(一位是我大學同學另一位是我的大學學妹)加入我們事務所合署執業,我個人過去9年多以獨資型態的個人事務所經營終於進入另一個境界,事務所名稱也正式改為明達合署會計師事務所」。另外,過去這一年半,我在本業上有進行了幾個重要的案件及里程碑如下:
  1. 企業主以股抵繳成立投資公司的案件繼續做了好幾個案件,另外,事務所的投資公司簽證案件也變多,讓我們在投資公司的專業經驗迅速累積。
  2. 幫一個企業家第二代進行了為期半年財稅顧問專案,使其傳承會計系統數位轉型及企業經營更順利地進行(案件收費不是最多的,但覺得很有成就感)
  3. 訴訟協助部分,我在2023年,接受士林地院囑託,針對某個案件擔任鑑定人工作,並依照企業併購法第12條出具 公平價格評估說明書”; 在出具報告之後,我也有出庭針對我的鑑定結果進行說明及交互詰問。
  4. 針對某個客戶要出售其公司內某個事業體,做出了企業分割(兄弟分割)的建議,並於2023年年中完成此項具代表性的企業分割案。
  5. 今年度新進的簽證案件,有一個案件是境外私募基金的簽證案,這讓我的跨國業務服務能力得以發揮,但我也要謝謝此案的服務同仁竭力看得懂英文及寫得出英文財簽報告,讓此案能順利完成。
  6. 某個股權糾紛案,前一年度我協助業主順利地和其合資多年的大股東分家,讓這位業主努力一生的本業加土地利潤能順利地回歸至其新設投資公司(拿回來金額高達近台幣3億元),後來這位業主對我信任到購買新廠辦時,整個購買過程亦全權委託我進行付費顧問服務,這點讓我覺得頗有成就感。
  7. 讓我覺得難忘的案件還有,協助學弟羅偉哲會計師的管理顧問公司進行某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評鑑案件,讓我們在此類案件開始累積寶貴的經驗。
  1. 副業部分: 繼續連任華上生醫獨立董事職務。
  2. 實務課程授課部分:
  1. 金融研訓院部分: 連續第6年取得菁英講座資格(2018-2023; 每年授課需達30小時以上,且學員課後問卷滿意度需達一定分數以上)
  2. 新增授課邀約: 台南市不動產職業工會(我僅在台南原鄉把極完整的不動產稅務知識及執業智慧精華加以回饋)證券商公會授課另外有協助台北金融發展基金會針對中華郵政公司的內訓進行授課。但最讓我覺得有成就感的是,我今年度有接到經濟部經貿人員研究所的邀約,對經濟部各單位的同仁內訓進行講座授課。
  3. 未來一年,我會開始在會計師公會講授一些扎根性課程,期望能協助中小型事務所同仁及會計師同業進行教育訓練協助。
  4. 今年度最難忘的授課是,宜蘭同業林鴻儒會計師有鑑於宜蘭地區幾乎沒有專業的會計師事務所同仁的淡季內訓課程,故邀約我前往進行一天的授課,該日除了該所同仁及其合作所同仁一起參與之外,我也請我的事務所同仁一起共襄盛舉,這場的內訓辦得極為成功。後來我也在202312月在桃園市稅務代理人協會進行類似的專業知識更新分享課程,讓我和桃園的同業能彼此交流,讓彼此更加的進步。
  5. Mastertalks網路課程部分: 將過去已開立的七門網路課程,結合成為一套資料庫完整課程。
  1. 社群經營部分: 從我創業的第一年起,我便親力親為的努力進行社群經營,除了拓展事務所和我個人的知名度外,假若我所分享的專業知識檔案對於有需要的不特定大眾有用的話,亦可讓他們有極罕見的免費獲取財稅知識管道,我個人目前經營的社群如下:
  1. 財稅知識分享社團(臉書社團): 截至本文完成日止,用戶人數為24,439人。
  2. 臉書粉絲頁(明達合署會計師事務所/鄭宏輝 會計師)
  3. Line官方帳號: 4,526位成員。
  4. 痞客邦部落格—明達合署會計師事務所/鄭宏輝會計師的部落格
  5. Line社群—財稅知識分享社團: 在此文完成時,社群成員為1,940人。

    由於我針對社群經營部分,並未請小編協助經營,而是自己親力親為的貼文及回覆,過去一年半我的生活變得極為繁忙,因此發文的頻率會因而下降,但我進行知識分享的無私初衷仍然不變。

  1. 社團參與部分:
  1. 當選桃園市稅務代理人協會理事職務(我未來真的蠻想多發展桃園的會計專業服務市場)
  2. 由於認同台灣省會計師公會扎根委員會的概念,故開始兼任該委員會的副執行長及台中市會計師公會會務委員會副主委職務,協助扎根課程及相關活動的進行。
  1. 個人生活部分:
  1. 雲科大產業經營博士班課程修習完畢,過去兩年每周六的雲林國留學歲月暫告一段落,未來邁向博士資格考及博士論文階段進行,我希望能早日拿到博士學位。
  2. 2023年參與中華民國仲裁協會的進階調解人訓練,並通過成為該會登錄的調解人。(我接受調解人及仲裁人訓練,主要是想要學習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的相關知識)
  3. 除了極少數忙碌到沒空運動的日子之外,我幾乎在95%的日子還是至少每天走一萬步以上,維持自己的體能及健康,也讓自己能應付每天高度挑戰的精彩生活。
  4. 自己購入的台南中西區湖美的透天厝正式出租,成為投資性不動產,我在台南市所持有的土地面積大於台北市所持有的面積,面對自己的原鄉台南市,我雖然每天在台北工作及生活,但我還是很關心台南市的發展,台南的任何風吹草動,我都會盡可能第一時間能掌握得到,每當我覺得在台北工作煩悶之時,我總覺得往南部去跑,可以讓我真正的感覺到回到自己故鄉的真實生活感覺。

 

                                                                              鄭宏輝

民國1121231 完成於台北六張犁自宅書房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管理 創業相關
    全站熱搜

    鄭宏輝 會計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